普京大外宣處處碰壁 在中國卻頗為吃香(圖)

2019-07-14 04:29 作者: 白樺

手機版 简体 0個留言 打印 特大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的車輛停在克里姆林宮牆外和莫斯科紅場旁。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的車輛停在克里姆林宮牆外和莫斯科紅場旁。(圖片來源: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看中國2019年7月14日訊】普京大外宣所造成的破壞和威脅越來越讓各界重視。立陶宛法院下令禁止俄羅斯衛星傳媒的活動。英國認為俄羅斯大外宣散佈假新聞,拒絕俄羅斯衛星傳媒和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參加最近的一次媒體自由大會。但俄羅斯大外宣在中國卻非常吃香,被廣泛引用。

混合戰爭和信息戰武器 立陶宛禁俄大外宣

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的一家法院星期五裁決,支持立陶宛國家電視和廣播委員會幾天前的一項決定,那就是禁止俄羅斯的衛星傳媒(Sputnik)在立陶宛活動。這意味著這家俄羅斯官方大外宣的網站在立陶宛無法被使用。法院的禁令從當天7月12日開始生效。

法院下達禁令的理由是,這家俄羅斯大外宣侵犯知識產權,在未被授權的情況下,把立陶宛國家媒體的許多文章非法上網,在警告之後,也沒有這些文章從衛星傳媒的官網上撤掉。

衛星傳媒和今日俄羅斯電視臺(RT)一起隸屬於幾年前成立的克里姆林宮大外宣機構,今日俄羅斯傳媒集團。立陶宛國會的一批資深議員最近一直呼籲,應該重視普京大外宣對國家安全構成的威脅。他們認為,衛星傳媒和今日俄羅斯電視臺是俄羅斯發動混合戰爭的重要工具。

立陶宛情報部門去年所發表的一份公開報告也點名提到了這兩家俄羅斯大外宣的威脅。報告認為,普京大外宣是俄羅斯發動信息戰的重要武器。

立陶宛不久前曾舉行總統大選。選戰期間,立陶宛特別戒備俄羅斯大外宣的活動。衛星傳媒立陶宛部負責人在維爾紐斯機場被禁止入境,隨後遭到驅逐。立陶宛國家通訊社在2017年單方面終止了與衛星傳媒所簽訂的合作合同。

散佈假消息 周邊鄰國警覺 英國禁止登記

大外宣在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和烏克蘭東部衝突中發揮了關鍵影響。最近幾年來,普京大外宣特別受到西方世界,尤其是俄羅斯周邊鄰國的重視和戒備。

除了波羅的海國家外,烏克蘭,喬治亞很早就對普京大外宣的活動採取限制措施。就連同俄羅斯關係密切的白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同樣非常警覺普京大外宣的活動。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當選總統不久後,曾當著普京的面,在記者會上指責衛星傳媒和今日俄羅斯電視臺散佈假新聞。英國最近決定,拒絕給衛星傳媒和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發放登記,不讓這兩家大外宣機構採訪在倫敦召開的全球媒體自由大會。

7月11日到12日召開的這次會議由英國和加拿大兩國政府組織籌備。英國外交部說,有其他的俄羅斯媒體被登記採訪這次大會,但不給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和衛星傳媒發放登記,這是因為它們在傳播假消息方面扮演了積極角色。這次大會所討論的議題涉及如何應對假新聞的傳播,捍衛保護媒體記者的權利,不讓那些曾迫害新聞工作者的責任人逃避追究等。

俄憤怒反應 揚言報復

俄羅斯對立陶宛和英國的決定憤怒反應。俄羅斯外交部說,立陶宛的做法是限制媒體自由,是在迫害和排擠不喜歡的媒體。在俄羅斯的英國媒體可能會受到報復。

俄羅斯總統新聞發言人佩斯科夫指責英國的做法非常荒謬。他說,英國不讓衛星傳媒和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登記,那場大會也就談不上討論媒體自由。

為抗美中國逆流而行 俄大外宣被大量引用

但與世界其他地區不同,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和衛星傳媒在中國卻被越來越多地大量引用。在中國社交網路和媒體上,不但涉及俄羅斯時經常使用這兩家普京大外宣的材料,甚至在報導美國所發生的事情,以及其他國際新聞時,中國撇開當地媒體,而是大量引用衛星傳媒和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的報導。

一些媒體評論人士認為,俄羅斯擁有同西方和美國常年打冷戰的經驗,中國可能因此看重克里姆林宮大外宣對西方和美國的報導角度和報導方式。

前俄羅斯媒體人潘菲洛夫說,蘇聯時代曾培養了許多同美國和西方打宣傳戰的專業人才,普京統治下的俄羅斯繼承和延續了這些傳統,因此,普京大外宣不應像俄羅斯官員所稱的那樣被當成新聞媒體看待。

潘菲洛夫說,俄羅斯與中國之間所出現的這一合作現象是缺乏新聞自由的兩個國家在宣傳領域攜手,共同對抗西方美國。

潘菲洛夫:「中國現在仍然信奉著共產主義意識形態。俄羅斯目前沒有什麼意識形態,只不過是個專制國家。這是兩個專制國家的合作。」

潘菲洛夫說,雙方的這些合作也會涉及交流經驗,以及控制社會和言論自由。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