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華為報復?ABC在中國突然被封(圖)


防火牆
ABC在中國突然被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9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曉行編譯)8月22日,就在澳洲政府宣布禁止中國的兩家電信巨頭——華為和中興,參與澳大利亞5G網基礎設施建設後的第2天,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的網站在中國突然無法登陸。

ABC被無預警、無理由屏蔽

據ABC報導,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大約1年前開始運營中文網站,ABC網站以往不受中共「防火牆」審查的限制,中國網民通常可以瀏覽。但此次在無任何預警的情況下,卻突然被中共審查機構屏蔽

在多次要求其說明理由後,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網信辦)的一位官員向ABC口頭聲明,聲稱「中國網際網路是充分開放的」,「但國家網路主權應當得到維護,對於一些境外網站違反中國法律法規,傳播謠言信息,淫穢色情,賭博暴恐以及危害國家安全,損害國家榮譽等違法有害信息,我國有關部門依據「網路安全法」等法律法規,有權通知有關機構採取技術措施和其他必要措施阻斷傳播」。

但這位網信辦的官員拒絕透露其姓名。而另外兩個中國其它部門的官員,也拒絕說明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究竟違反了中國的哪項法律法規,也未能舉出任何關於ABC違法的實例。

澳大利亞外交部(DFAT)已向中共官方提出了這個問題,但未做其它評論。

為華為報復亦或擔心輿論失控?

中共對ABC網站的屏蔽,就發生在澳洲政府宣布禁止中國電信公司參與澳大利亞5G網路建設的第2天。

這一決定對華為造成了沈重打擊,該公司立即通過中國外交部敦促澳大利亞「放棄意識形態偏見」。

但中共官方的消息來源稱,澳洲政府關於華為的決定不太可能是屏蔽ABC網站的原因。

屏蔽事件發生在ABC開始運營新的中文新聞網站的1年之後,這個網站取代了之前「澳洲佳」(Australia Plus)網站。

「澳洲佳」與中國官媒合作,使用中國域名,伺服器在中國國內託管,接受北京的審查。

中共不滿澳媒言論 兩國關係交惡

中共在過去18個月中,一直嚴厲批評澳大利亞媒體的報導,指責澳洲媒體的報導造成兩國關係惡化。

今年早些時候,在北京外交人士稱,中共官員對澳洲廣播公司ABC的報導尤其不滿,因為ABC是一家政府資金背景的廣播電視公司。

中國審查機構經常性地封鎖一些國際新聞網站,例如「紐約時報」和英國廣播公司BBC的中文網。英文網站雖不經常遭到屏蔽,但BBC網站因為最近改用加密的HTTPS技術,也自此到了屏蔽。

在中共阻止中國人登陸ABC及其它國外網站的同時,中共媒體卻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地向澳大利亞及全世界觀眾播出。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