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爆「旺中聽令於國台辦」旺中回嗆要告(圖)


「反紅媒遊行」民眾風雨無阻熱情參與。
「反紅媒遊行」民眾風雨無阻熱情參與。(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看中国2019年7月19日讯】英媒《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於7月17日刊出一則報導指出,旺中集團旗下媒體記者爆料,國台辦會直接打電話下達編採指示,支持特定候選人,令各界嘩然。19日,旺中媒體集團在國民黨立委聲援下召開記者會,宣布對英國金融時報、中央社及其他引述媒體提告究責。

對此,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表示,很遺憾看到旺中集團動用媒體公器及提告手段,恫嚇質疑旺中公正性的國內外媒體及個人。他希望旺中集團勿再以濫訴手段,製造寒蟬效應。

民進黨:言論自由是人民的權利

中央社日前引述報導了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駐臺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16日發出一篇英文報導披露,旺中集團旗下中國時報與中天電視未具名記者,指稱旺中媒體接受中國國台辦指令作新聞,旺中集團隨後發表聲明指控該報導為假新聞,中天電視同時表示,如果有其他媒體引用,將提出控訴。

19日,中國時報社長王豐、律師陳守煌、詹德柱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對此事件表達抗議,國民黨多名立委也到場聲援。

旺中集團代表律師表示,針對金融時報席佳琳撰文指中時、中天接受大陸國台辦指令做新聞,旺中集團將對英國金融時報、中央社與其他引述媒體與個人提出刑民事告訴並究責;還包括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日前在「寶島聯播網」指旺旺接受中共資助,以及「紅色滲透」的作者、出版社及引用媒體也要告。

對此,羅文嘉19日在臉書發聲明表示,很遺憾看到旺中集團再次動用其媒體公器及提告手段,恫嚇質疑其媒體公正性之國內外媒體及個人。這也印證臺灣迫切需要一套完整因應中共滲透的相關機制。

他指出,媒體的公正性應禁得起社會檢驗。濫用媒體公器打壓社會質疑意見,除有違新聞倫理與新聞自由的真諦,更是對言論自由的傷害。「衷心希望旺中集團珍惜臺灣得來不易的新聞與言論自由,勿再以濫訴手段,製造寒蟬效應。」

民進黨發言人周江傑19日也發布新聞稿表示,言論自由是人民的基本權利,憲法明文保障,國家理應給予最大限度的維護。

周江傑說,旺中集團在2012年反媒體壟斷期間,就曾對許多在網路上合理評論旺中集團的民眾提出刑事告訴,使無辜民眾疲於奔命。「如今旺中集團故技重施,企圖透過對國內外媒體新聞從業人員、轉載新聞的個人及羅文嘉提告,傷害言論自由。」

周江傑呼籲各界一同關心今天旺中集團提告的對象,包括「紅色滲透」一書作者何清漣、英國金融時報及Taiwan primaries highlight fears over China』s political influence一文作者席佳琳、轉載該報導的中央社及所有轉載該報導的新聞從業人員及個人等,共同捍衛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

中央社也對此發聲明強調,中央社報導一向秉持專業與客觀中立,有信心禁得起檢驗,請旺中集團自重,勿再恣意對中央社及相關同仁進行不實指控。

中央社聲明全文如下:

旺中集團今天對本社引述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指稱旺中媒體接受中國國台辦指令作新聞一事提告。

本社嚴正聲明:中央社作為國家通訊社,一向秉持新聞專業,忠實、客觀、中立報導之立場,金融時報已有130年歷史,本社秉持新聞專業譯介金融時報這篇報導,呈現事實,絕非旺中集團指稱的捍衛執政者,而故意散佈不實之報導及製作假新聞等情事。

對於旺中集團的提告,本社有信心禁得起檢驗。本社亦請旺中集團自重,勿再恣意對本社及相關同仁進行不實指控,以維新聞自由。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