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3月21日訊】〔自由時報編譯陳宜君╱綜合報導〕美國正式對伊拉克開戰後,華府最擔心的就是伊拉克總統薩達姆可能下令焚燒該國油田,屆時不僅會造成環保浩劫,也將導致伊國戰後重建財源的原油開採作業停擺。美軍指揮官已擬定數項策略,防止薩達姆放火焚燒油田,或是將損害減至最輕。
美國軍方證實伊南方靠近科威特邊境的一處油田起火。
薩達姆一再否認計劃摧毀伊國的最重要資源︱原油。不過據洛杉磯時報二十日報導,情報顯示,伊拉克的數座油田可能早已裝好爆裂物。薩達姆在一九九一年波斯灣戰爭期間,曾下令伊國部隊撤退時,放火焚燒科威特的七百餘座油井;薩達姆此次極可能在做困獸之鬥或嚇阻國際盟軍攻勢的情況下,下令焚燒自己國家的油田。
聯軍國防官員和軍事分析家表示,美軍將在發動初期空襲行動的數天內,派遣輕裝步兵部隊以空降方式進佔伊拉克北部的油田。美軍屆時除可能得持續作戰驅趕當地的族裔部落遠離油田,還可能須以該地區為據點,揮軍南向進攻巴格達。根據美軍已擬定的「垂直包圍」策略,搭乘直昇機或運輸機進入伊北的美軍步兵將得對抗數量龐大的伊軍,且須預防對方放火焚燒油田。五角大廈還計劃結合第一○一空降師、第一七三空降旅,以及第八十二空降師一個旅的兵力,捍衛攻佔的油田或其他策略目標。另外,美方也可能會動員「遊騎兵」等特種部隊輔助。
不過,土耳其迄未允許美軍利用其軍事基地作為攻打伊拉克的跳板,美國與盟軍在坦克與裝甲車無法經由土國進入伊拉克,唯有仰賴戰機協助抵禦伊國坦克部隊與砲兵部隊的情況下,能否大規模攻佔伊國油田,仍有疑問。
(http://www.dajiyuan.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