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

〔自由時報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華盛頓郵報14日報導,根據哈佛大學的一份大型研究,停經前定期食用紅肉的年輕婦女,日後罹患常見的荷爾蒙受體陽性型乳癌的機率較高。儘管紅肉與該類型乳癌的關聯還有待確認,該研究結果倒是提供民眾另一項少吃紅肉的理由。
日前,成都軍區總醫院神經外科醫生在給一名患者做垂體瘤和橋小腦區膽脂瘤切除手術過程中,發現了一粒罕見的腦內珍珠,晶瑩剔透,色澤淡雅,看到的人無不稱奇。據北京科技報11日報導,報社記者在成都軍區總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顧建文的博客上看到一篇人腦內長出一顆珍珠得文章,上面還配有圖片,從圖片上看,幾乎和平實見到過的珍珠完全無異。
(大紀元記者秦飛編譯報導)加拿大魁北克市拉瓦勒大學(Universite Laval)的一個研究小組,在近期的一項研究中發現帶有活性炭過濾器是減少自來水中潛在化學物質危害最有效的方法。
新一代年輕醫師可能過度仰賴高科技的醫學儀器,基本診斷技能反而退化。為提升醫師對於「臨床技能」以及「實證醫學」的運用觀念,今年在台灣所舉辦的世界內科醫學會,主辦單位特別設計趣味比賽單元,共有包括台、日、韓等國近兩百位年輕醫師組隊參加。
前法務部長陳定南因肺癌病逝,加上近年來肺癌死亡率有上升趨勢;童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林巧峰今天表示,只要患者配合醫師建議,接受治療都能有一線生機。
最近這幾年的健康研究一直在宣傳吃魚的好處,而同時其它調查則警告說,有部份魚類所含的化學成份可能對人體有害。最新研究在考查了所有那些研究之後得出結論說,魚類的營養價值不可忽視,還是應該包括在人們每週的食物裡面。 (w2006-11-02-voa50.cfm)
紐奧爾良的美國再生醫學學會(American Society for Reproductive Medicine)針對364位男性做了一項有趣的調查。 結果發現,男性使用手機每天超過四個小時,精蟲數量減少,活動力變較差,品質變的也較不好。
印度稻米出口商呼籲政府停止種植〔基因改良稻米〕,以免危害人體健康。
人們聚餐時,堆積如山的可口食物令人難以抗拒,在歡樂氣氛中通常不知不覺的吃了過飽。 在美國,有三分之二的人,每週至少在餐廳用餐一次,菜色的變化令人眼花聊瞭亂,烹飪方式也使人更胖。
《質譜測定法快訊》(Rapid Communications in Mass Spectrometry)期刊本月刊載猶他州楊百翰大學(Utah’s 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研究員的研究,報告發現檢查頭髮中蛋白質的碳(carbon)和氮(nitrogen)可揭露一個人每日攝取的營養成份;針對許多患者未意識到自身飲食失調問題或刻意隱瞞...
基因變異可以助長癌細胞的擴散,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基莫爾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員,他們已經成功破譯了乳腺癌和腸癌的全部基因密碼。
全球首宗全臉移植手術經英國倫敦皇家自由醫院倫理委員會批准後,目前已開始進行挑選合適的病人,移植手術預計最快在半年內可以進行,這項前所未有的手術風險高,而且牽涉道德問題,若手術失敗對病人的打擊將不堪設想。
統計學專家在國際大藥廠擔任研發部門要職,專責生物統計,一般人的認知裡可能很難理解統計學與醫藥研發的關係。聆聽了丁迺迪博士在南紐英崙人文科技研討會上介紹統計在開發新藥的臨床試驗的應用,才恍然大悟什麼是生物統計(biostatistics)以及為什麼是臨床科學的重要基礎。
加拿大醫療專家羅伯茨(Robert Roberts)22日在溫哥華舉辦的加拿大心臟病研討會議上宣佈一突破性發現。他稱透過對心臟病突發死亡的研究,發現基因突變是導致心臟病突發死亡的元兇。
美國一項不育研究發現,每天使用手機超過4小時的男性,精蟲數量會較手機使用率低的男性低40%,品質也明顯較差;換言之,手機講多了的男性,生育能力也隨著下降。
英國一家醫療機構近日發出限制令,要求接受常規手術的煙民必須先戒煙,否則將不被安排進行手術。
〔自由時報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意大利研究人員最近指出,嗜吃白麵包的人罹患腎臟癌的機率可能較高,而麵食或米飯也可能使罹癌機率略微增加,至於吃大量蔬菜和家禽肉則可能減低風險,這項研究似乎顯示少吃白麵包和穀類等精製食品、多吃蔬菜和全麥食物的低GI值飲食有益健康。
澳新社消息指出,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驗光配鏡學院的芮德博士(Dr Scott Read)發現每天來自眼瞼和眼部張合動作的壓力會影響眼角膜的形狀,而長時間近距離看東西或者閱讀的人,更是被發現有眼角膜扭曲變形的現象。
(大紀元記者文華綜合報道)每天飯後吃核桃,能消除油膩食物引起的動脈疾病,這是最新科研成果給人們的忠告。
喝茶能舒緩身心一說,現在得到科學驗證。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研究人員4日指出,經常喝茶可讓人更快自壓力中復元,因為茶葉能減少壓力的有害副作用。
〔自由時報記者田瑞華、胡清暉、楊雅民/台北報導〕明天就是中秋節,正是國人烤肉旺季。消基會昨公布中秋烤肉必備食材和食器檢測結果,發現九成以上的竹籤或竹製水果叉檢出殘留二氧化硫,二件鱈魚丸違規檢出殘留過氧化氫,可能令人產生呼吸困難或噁心、嘔吐等反應。
2006年諾貝爾醫學獎,由發現「核糖核酸干擾現象」的2名年輕的美國學者,費爾跟梅洛獲得。所謂的「核糖酸干擾現象」
長途飛行時,由於經濟艙座位狹小、長時間不活動,旅客容易罹患深部靜脈血栓症,但現在這樣的情況應可獲得解決,澳洲一家公司發明一款儀器新的襪子,號稱可以減低罹患深部靜脈血栓症風險。
男性荷爾蒙太多會殺死腦細胞,這項新的發現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濫用類固醇有可能導致行為偏差的後遺症。
香港大學日前宣佈將口服砒霜治癌法申請作專利,此舉引起本地中醫界的不滿,認為「砒石治瘰痢(即砒霜治腫瘤)」療法早於神農氏前已有記載,中醫們計劃聯合全球中醫發起反專利行動。
日本政府將委託日本製紙公司研發可減輕花粉症的基因改造米,日本製紙宣布,明年一月起開始試栽,設定於二零一二年商業化。如果計畫能實現,這將成為日本首批基因改造農作物。
(大紀元記者林文綜合編譯報導) 世界上很少有人不打鼾。根據醫學的通俗說法﹐睡眠期間氣流通過上呼吸道,衝擊放鬆的組織,引起震動產生聲音即為打鼾,它常常影響枕邊人的睡眠。根據美國的梅約臨床中心(Mayo Clinic)表示,超過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每週會打鼾幾個晚上。
很多人知道肥胖易導致糖尿病,但許多年輕女性不知道孕婦也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根據澳洲新州糖尿病防治中心數據,新州近年來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個案暴增,專家警告,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婦女在五年內轉換成第二型糖尿病的比例高達三至五成。
科學雜誌網路版週四發表報導指出,一組美國研究人員成功的以控制白血球細胞基因的方式,阻止末期的皮膚癌黑色瘤繼續惡化。
共有約 3995 條記錄
今日頭條
NEWS HEADLINES
人工智能巨頭Anthropic公司週五(6月12日)表示,已將其最新人工智能模型Fable 5和Mythos 5下線,以遵守川普(特朗普)政府禁止外國公民使用這些模型的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