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低糖尿病風險,也許簡單到只須以一碗糙米飯取代白米飯。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最近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吃白米飯會增加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而糙米飯卻能降低這種風險。
糖尿病專題
(據台視新聞報導)好吃的香腸、培根、臘肉等醃製肉品是許多人的最愛,不過您知道嗎?吃太多加工肉品其實會造成心血管負擔!因為裡面含有比一般肉類更高的油脂和鹽分,哈佛大學的研究發現,每天多吃一根熱狗,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就升高42%!
現代人注重美食,常常為了使料理更美味而添加許多調味料,然而這樣烹調方式卻會為身體帶來沉重的負擔,致使慢性病發生,其中糖尿病的健康影響更是屬於全面性的,若沒照顧好,則會引發多種併發症。由於糖尿病會慢慢地傷害病患的心臟血管、眼睛、腎臟及神經,且是不動聲色的進行,所以常會被人們所忽略,等到病人因併發症感到不適時,早已造成傷害。
最近,來自荷蘭馬斯特里赫特(Maastricht)和德倫特(Drenthe)醫學研究員發現,一種被糖尿病人經常服用的、用來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的藥物二甲雙胍(metformin)會導致人體中的維生素B12缺乏。人體若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貧血、記憶力減退和疲勞等症狀。此前,醫生一直以為這些症狀是糖尿病或年齡高而導致的併發症。維生素B12只存在於肉類和奶製品中...
(大紀元記者方懷德編譯報導)近幾年來,罹患糖尿病的人數迅速攀升。在台灣40歲的成年人當中,每10人就有一位是糖尿病的患者。糖尿病對於現代人的健康已構成嚴重的威脅。
(據民視新聞報導)苗栗有一位中年婦女,運動期間突然發現右小腿肌肉劇烈疼痛,她痛到無法走路,隨後經過推拿、放血等民俗療法,小腿依然像石頭一樣硬,醫師進一步檢查發現她是糖尿病造成肌肉梗塞,全世界正式文獻記載,只有100個左右的病例。
患有糖尿病的40多歲洪姓婦人,在騎了4個多小時的單車後,右小腿出現腫塊、無法走路,經醫師診斷為少見的糖尿病肌肉梗塞現象,如果以腦部比喻,就是所謂的「肌肉中風」。
在糖尿病照護中,如何減少下肢併發症之發生,是相當重要的課題之一。根據2009年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所有糖尿病人每年至少作一次完整的足部神經學檢查,以確認是否有潰瘍截肢的危險因子。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5日電)減肥者往往計較熱量還是難瘦,糖尿病患常抱怨少吃澱粉但血糖仍忽高忽低。專家分析,這跟食物的升糖指數 (GI)有關,吃對食物血糖就穩定、不易餓,有助瘦身。
要預防糖尿病,運動與減肥是最有效的方法。美國糖尿病預防研究群發表於糖尿病照顧期刊的研究指出,每天只要半小時運動,得糖尿病的機會就可以減少44%;而每天運動且減重7%以上,得到糖尿病的機會可以減少九成。平均來說,每減1公斤體重,可以降低16%發生糖尿病的機會。因此,我們建議每一位父母,要從小開始規律運動、飲食控制及避免肥胖,是預防糖尿病的不二法門。
糖尿病患者腳有傷口不是非要截肢不可;彰化縣陳姓婦人罹患糖尿病10多年,腳底有傷口無法癒合,醫師發現婦人骨骼關節變形,進行手術重建內部關節骨骼免除截肢命運。
(中央社倫敦6日路透電)科學家發現有2種基因會影響嬰兒出生時的體型和體重,而且其中1個基因還可能導致往後罹患糖尿病。
(據台視新聞報導)家裡的小朋友,體重突然增加,可別以為是要抽高前的正常現象喔,台中有一名八歲的男童,原本瘦巴巴的,兩年前開始越來越胖,大眼睛也成了瞇瞇眼,就醫後才知道,原來他罹患了腎病症候群,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才獲得控制。
糖尿病人不能吃白飯、水果?這類迷思常令病人陷於美食吃不得的痛苦,糖尿病衛教學會有鑑於此,推出衛教圖卡,讓病人像玩大富翁遊戲一樣,輕鬆學會控制血糖的竅門。
大約有百分之五的婦女(尤其是來自印度次大陸和東南亞),在懷孕期間發生第一次糖尿病;而有百分之五十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婦女,在十到十五年內會發展成第二型糖尿病。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3日電)許多人看到健檢報告上「空腹血糖值」沒有紅字就安心,但這卻可能錯過早期糖尿病;糖尿病基金會今天指出,多驗1項「糖化血色素」,及早治療,控制糖尿病事半功倍。
今日頭條
NEWS
HEADLINES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週二(6月9日)宣布「阿爾忒彌斯3號」(Artemis III)任務四名機組人員名單,其中三名為美國宇航員,一名為意大利宇航員。這標誌著這一近代史上最複雜的載人太空飛行任務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排行榜
TOPARTICLES
精彩推薦
EDITOR'sPICK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