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現代人,似乎愈來愈多的與罹患癌症有關。許多先進國家裡更是每三個人之中就有一個人因癌症而死。在癌症不斷的上升為各國的十大死因之一後,幾乎每個國家的醫療或生物基礎研究單位都把癌症的研究擺在第一位,投入了數以千計的研究人員與無數的經費,希望能使人們免於癌症的恐懼。
防癌常識
癌症的成因有70~90%與環境因素有關,專家也指出60~70%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而其中30~40%可藉由調整飲食、運動及維持適當的體重達到預防的效果。因此,從飲食著手是較簡單、容易執行的方式。
署立彰化醫院推出防癌菜單,利用市場上可以買到的食材設計出果香鮭魚、淮山蒜頭干貝湯等菜餚,署彰醫院營養室表示,菜餚都是以二高五低的食材製作成的,也就是高抗氧化物、高纖、低油、低熱量、低膽固醇、低糖及低鹽,希望民眾將防癌的飲食習慣落實在生活中。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十七日專電)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研究小組今天發表一項長達十年追蹤調查報告指出,人體內若缺乏黃綠色蔬菜中大量含有的「Beta胡蘿蔔素」,罹患胃癌的危險性將倍增,研究人員呼籲有抽菸和喝酒習慣的人,應積極食用蔬菜和水果。
為了解民眾有沒有足夠的癌症IQ,康健雜誌針對全台一千多位民眾做電話調查,結果發現,民眾對於癌症的最大迷思就是「有家族病史才會得癌症」,以及「吃維他命等營養補充品,可以防癌」。有趣的是,男性受訪者比女性更容易有「營養補充品可以防癌」的迷思。
當用檸檬榨汁或剝開橘子後,請不要丟掉果皮。美國蒙特福特大學科學家發現,在橘子皮裏有一種叫salvestrol Q40的複合物,它可以殺死人體內刺激癌細胞生長的酶。前瞻性實驗表明,存在於檸檬、橘子和葡萄柚皮中的複合物檸檬油精,同樣具有降低患癌風險的功效。
辣椒也叫番椒、辣子、辣茄,屬茄科植物。辣椒的品種很多,有燈籠椒、長辣椒與辣味強烈的辣椒等。一般所說的辣椒,指的是辣味較強烈的辣椒,特點是果實小,如指人椒、鳥椒、七星椒等。
春天轉眼之間就到了,各種野菜長得蓬蓬勃勃。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吃野菜也成為時尚之舉。野菜的吃法很多,營養豐富,物美價廉,殊不知野菜在抗癌方面也有一手。
以腫瘤細胞遺傳染色體研究成果享譽國際,致力推動台灣癌症治療及預防的中研院院士彭汪嘉康,昨榮獲第一屆「台灣萊雅傑出女科學家獎」,她將於3月代表台灣參加全球傑出女科學獎盛會,雖因台灣非聯合國會員,無法上台領獎,但其成就足以在世界彰顯「台灣之光」!
〔自由時報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預防癌症需要從出生開始!」牛乳是否會提高攝護腺癌風險至今仍有爭議,但母乳的防癌效果卻受到世界癌症專家肯定,一份知名的癌症預防報告指出,哺育母乳,能同時預防母親與寶寶的癌症與其他慢性病。
近年來,癌症和心血管疾病一直是人類的主要死因,去年的世界衛生報告說,未來的發展中國家將同時受到傳染病和長期疾病,包括心臟病和癌症的雙重威脅,而發達國家人民今後所面對的疾病也以癌症為主。
富含維生素、高纖低脂的食物正是天然防癌的最佳食物,每天最好吃五種以上的蔬菜水果,如此則能大大的提高抗癌、防癌的效果。均衡攝取各種食物,不偏食是最好的方法。
研究人員說,從花椰菜苗裡面提煉出來的一種化學物質,如果直接塗在皮膚上可能有預防皮膚癌的作用,這種化學物質會激發人體的天然抗癌性能。 (w2007-11-16-voa60.cfm)
營養科學和醫學專家研究認為,科學飲食可防癌,具體如下: 吃「苦」。美國科學家認為,苦瓜、野菜等苦味食品是維生素B12的重要來源。其主要成分中的氰化物對正常細胞無破壞作用,但對癌細胞有強大的殺傷力,並能抑制癌細胞中的細胞色素化酶,使之發生代謝障礙而「自殺」死亡。
癌症和飲食攝取相關,成大醫院表示,蔬果是預防癌症的飲食重點,過去「天天五蔬果」的防癌口號,應提升「天天七蔬果」、「天天九蔬果」,尤其對大腸直腸癌更是必要。
今日頭條
NEWS
HEADLINES
週日(6月7日)和週一(8日),伊朗和以色列自4月停火以來首次再次交火,引發中東緊張局勢急遽升溫。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敦促「立即停火」後,伊朗和以色列表示,將停止互相攻擊。
排行榜
TOPARTICLES
精彩推薦
EDITOR'sPICK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