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现代人,似乎愈来愈多的与罹患癌症有关。许多先进国家里更是每三个人之中就有一个人因癌症而死。在癌症不断的上升为各国的十大死因之一后,几乎每个国家的医疗或生物基础研究单位都把癌症的研究摆在第一位,投入了数以千计的研究人员与无数的经费,希望能使人们免于癌症的恐惧。
防癌常识
癌症的成因有70~90%与环境因素有关,专家也指出60~7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而其中30~40%可藉由调整饮食、运动及维持适当的体重达到预防的效果。因此,从饮食着手是较简单、容易执行的方式。
署立彰化医院推出防癌菜单,利用市场上可以买到的食材设计出果香鲑鱼、淮山蒜头干贝汤等菜肴,署彰医院营养室表示,菜肴都是以二高五低的食材制作成的,也就是高抗氧化物、高纤、低油、低热量、低胆固醇、低糖及低盐,希望民众将防癌的饮食习惯落实在生活中。
(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十七日专电)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研究小组今天发表一项长达十年追踪调查报告指出,人体内若缺乏黄绿色蔬菜中大量含有的“Beta胡萝卜素”,罹患胃癌的危险性将倍增,研究人员呼吁有抽烟和喝酒习惯的人,应积极食用蔬菜和水果。
为了解民众有没有足够的癌症IQ,康健杂志针对全台一千多位民众做电话调查,结果发现,民众对于癌症的最大迷思就是“有家族病史才会得癌症”,以及“吃维他命等营养补充品,可以防癌”。有趣的是,男性受访者比女性更容易有“营养补充品可以防癌”的迷思。
当用柠檬榨汁或剥开橘子后,请不要丢掉果皮。美国蒙特福特大学科学家发现,在橘子皮里有一种叫salvestrol Q40的复合物,它可以杀死人体内刺激癌细胞生长的酶。前瞻性实验表明,存在于柠檬、橘子和葡萄柚皮中的复合物柠檬油精,同样具有降低患癌风险的功效。
辣椒也叫番椒、辣子、辣茄,属茄科植物。辣椒的品种很多,有灯笼椒、长辣椒与辣味强烈的辣椒等。一般所说的辣椒,指的是辣味较强烈的辣椒,特点是果实小,如指人椒、鸟椒、七星椒等。
春天转眼之间就到了,各种野菜长得蓬蓬勃勃。随着人们生活水准的提高,吃野菜也成为时尚之举。野菜的吃法很多,营养丰富,物美价廉,殊不知野菜在抗癌方面也有一手。
以肿瘤细胞遗传染色体研究成果享誉国际,致力推动台湾癌症治疗及预防的中研院院士彭汪嘉康,昨荣获第一届“台湾莱雅杰出女科学家奖”,她将于3月代表台湾参加全球杰出女科学奖盛会,虽因台湾非联合国会员,无法上台领奖,但其成就足以在世界彰显“台湾之光”!
〔自由时报记者王昶闵/台北报导〕“预防癌症需要从出生开始!”牛乳是否会提高摄护腺癌风险至今仍有争议,但母乳的防癌效果却受到世界癌症专家肯定,一份知名的癌症预防报告指出,哺育母乳,能同时预防母亲与宝宝的癌症与其他慢性病。
近年来,癌症和心血管疾病一直是人类的主要死因,去年的世界卫生报告说,未来的发展中国家将同时受到传染病和长期疾病,包括心脏病和癌症的双重威胁,而发达国家人民今后所面对的疾病也以癌症为主。
富含维生素、高纤低脂的食物正是天然防癌的最佳食物,每天最好吃五种以上的蔬菜水果,如此则能大大的提高抗癌、防癌的效果。均衡摄取各种食物,不偏食是最好的方法。
研究人员说,从花椰菜苗里面提炼出来的一种化学物质,如果直接涂在皮肤上可能有预防皮肤癌的作用,这种化学物质会激发人体的天然抗癌性能。 (w2007-11-16-voa60.cfm)
营养科学和医学专家研究认为,科学饮食可防癌,具体如下: 吃“苦”。美国科学家认为,苦瓜、野菜等苦味食品是维生素B12的重要来源。其主要成分中的氰化物对正常细胞无破坏作用,但对癌细胞有强大的杀伤力,并能抑制癌细胞中的细胞色素化酶,使之发生代谢障碍而“自杀”死亡。
癌症和饮食摄取相关,成大医院表示,蔬果是预防癌症的饮食重点,过去“天天五蔬果”的防癌口号,应提升“天天七蔬果”、“天天九蔬果”,尤其对大肠直肠癌更是必要。
今日头条
NEWS
HEADLINES
周五(5月29日),加州亚凯迪亚市(Arcadia)前华裔市长王爱琳(Eileen Li Wang)在洛杉矶出庭、正式认罪。此前,她已因充当中共非法代理人同意认罪并辞去市长职位。
排行榜
TOPARTICLES
精彩推荐
EDITOR'sPICK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