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58歲的婦人近來腹部愈來愈大,自以為是中年發福,由於體力漸差,前往署立台中醫院健檢,才發現腹腔積水,進一步檢查,已是卵巢癌第三期,且已轉移腹膜、大網膜。
卵巢癌
彰化縣一名四十歲的黃姓婦女一年前開始體重增加,肚子漸漸變大,原先以為自己變胖,不過黃婦後來出現腹痛、月經晚來等情形,到醫院就醫,醫師發現黃女腹部有一顆重達四點五公斤的卵巢腫瘤,經手術後取出,醫師表示,卵巢癌初期沒有感覺,很多人都是到末期才開始治療。
卵巢癌研究有了重大突破!國立中正大學、三軍總醫院婦產部與美國研究團隊,歷經三年合作努力,領先全球成功分離出卵巢癌幹細胞,讓苦無進展的卵巢癌治療,露出一線曙光。
根據一項結合九個研究所做得到數據的分析報告指出,一般說來,喝茶不見得會降低罹患卵巢癌的風險。但中國南京醫學大學所做的研究顯示,長期喝綠茶會降低罹患卵巢癌風險。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中心主任鄭丞傑今天表示,生兒育女可以減少罹患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的機率,不孕或不育婦女將是婦癌的高危險群,婦女朋友若結婚後,千萬不要老是想「再過幾年才生」,未生育的三十五歲以上婦女,務必至少每年到婦產科做一次檢查和評估。
婦女健康檢查抽血項目中,幾乎都會有「CA125」這一項,而且還加上了一個括弧註解「卵巢癌指數」,不少人一看紅字,亦即超過35U/ml,不免大吃一驚,心想難不成已經罹患卵巢癌?再上網搜尋資訊,原來卵巢癌正是「沉默的殺手」,初期大多沒有症狀,這下子又是心頭一陣涼。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婦產科醫師李光漢表示,日前一位二十二歲已婚未生育女性因行房出血就診,經診斷為單側卵巢生殖細胞癌合併子宮頸轉移,經數月的治療仍保留患者的子宮。李光漢呼籲,民眾若發現異狀應儘速就醫,才不致使疾病加重,而喪失治療先機或保留子宮的機會。
近日,美國一項最新研究表明,生活在較低緯度的女性和高緯度者相比,卵巢癌發病的危險較低,這可能是因為前者接受日光照射的時間長,攝入維生素D的含量高,比後者更利於防癌。
〔自由時報記者李容萍、胡清暉、洪素卿/綜合報導〕桃園市七旬婦人陳莊寶玉,赴婦產科先後做了四次切片檢查,追蹤半年之久,最後卻由直腸科發現為卵巢癌三期;其夫陳昭卿蒐集就醫資料向本報投訴,直指這起發生在四年前案例是主治醫師的疏失,才錯失治療黃金時間。
根據一項刊登「內科醫藥檔案」雜誌十二月號的最新研究報告說,女性每天喝兩杯或兩杯以上的茶,經過一段時間後,罹患卵巢癌的風險可能低於從不喝茶或較少喝茶的女性。
不少人曾經收過一封提醒女性朋友注意卵巢癌的網路信件,希望女性都應該在健康檢查時,自費加選CA125腫瘤指數的血液檢查。不過,婦科醫師指出,CA125的篩檢並不適用於初期檢查,卵巢癌篩檢還是應該先做內診和陰道超音波檢查。
自由時報記者吳幸樺╱台南報導子宮頸癌可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篩檢,但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無法經由抹片檢查篩檢,且早期並無症狀,容易延誤治療。台南市立醫院接獲一名二十二歲即罹患卵巢癌病例,兩年來腹圍明顯變大,送醫才發現罹患卵巢癌。
有「無聲殺手」之稱的婦女卵巢癌,因為症狀太過類似腸胃方面的疾病,因此醫生常常延誤早期診斷出卵巢癌的時機。美國一項研究顯示,在卵巢癌症狀出現之初,如果骨盆影像掃描和檢驗血中蛋白濃度的CA-125血液測試二項檢驗同時進行,測出卵巢癌的機率將大幅提升。
一項新的研究顯示,大量飲用牛奶有可能導致罹患卵巢癌風險升高。這項研
今日頭條
NEWS
HEADLINES
週日(6月7日),日本陸上自衛隊(JGSDF)在靜岡縣東富士演習場舉行了年度規模最大的實彈射擊演習,防衛大臣小泉進次郎親自到場視察。首度公開的「25式高速滑空彈」(25HVGP)發射器,成為全場關注的焦點。
排行榜
TOPARTICLES
精彩推薦
EDITOR'sPICK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