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58岁的妇人近来腹部愈来愈大,自以为是中年发福,由于体力渐差,前往署立台中医院健检,才发现腹腔积水,进一步检查,已是卵巢癌第三期,且已转移腹膜、大网膜。
卵巢癌
彰化县一名四十岁的黄姓妇女一年前开始体重增加,肚子渐渐变大,原先以为自己变胖,不过黄妇后来出现腹痛、月经晚来等情形,到医院就医,医师发现黄女腹部有一颗重达四点五公斤的卵巢肿瘤,经手术后取出,医师表示,卵巢癌初期没有感觉,很多人都是到末期才开始治疗。
卵巢癌研究有了重大突破!国立中正大学、三军总医院妇产部与美国研究团队,历经三年合作努力,领先全球成功分离出卵巢癌干细胞,让苦无进展的卵巢癌治疗,露出一线曙光。
根据一项结合九个研究所做得到数据的分析报告指出,一般说来,喝茶不见得会降低罹患卵巢癌的风险。但中国南京医学大学所做的研究显示,长期喝绿茶会降低罹患卵巢癌风险。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妇癌中心主任郑丞杰今天表示,生儿育女可以减少罹患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的概率,不孕或不育妇女将是妇癌的高危险群,妇女朋友若结婚后,千万不要老是想“再过几年才生”,未生育的三十五岁以上妇女,务必至少每年到妇产科做一次检查和评估。
妇女健康检查抽血项目中,几乎都会有“CA125”这一项,而且还加上了一个括弧注解“卵巢癌指数”,不少人一看红字,亦即超过35U/ml,不免大吃一惊,心想难不成已经罹患卵巢癌?再上网搜寻资讯,原来卵巢癌正是“沉默的杀手”,初期大多没有症状,这下子又是心头一阵凉。
行政院卫生署新竹医院妇产科医师李光汉表示,日前一位二十二岁已婚未生育女性因行房出血就诊,经诊断为单侧卵巢生殖细胞癌合并子宫颈转移,经数月的治疗仍保留患者的子宫。李光汉呼吁,民众若发现异状应尽速就医,才不致使疾病加重,而丧失治疗先机或保留子宫的机会。
近日,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生活在较低纬度的女性和高纬度者相比,卵巢癌发病的危险较低,这可能是因为前者接受日光照射的时间长,摄入维生素D的含量高,比后者更利于防癌。
〔自由时报记者李容萍、胡清晖、洪素卿/综合报导〕桃园市七旬妇人陈庄宝玉,赴妇产科先后做了四次切片检查,追踪半年之久,最后却由直肠科发现为卵巢癌三期;其夫陈昭卿搜集就医资料向本报投诉,直指这起发生在四年前案例是主治医师的疏失,才错失治疗黄金时间。
根据一项刊登“内科医药档案”杂志十二月号的最新研究报告说,女性每天喝两杯或两杯以上的茶,经过一段时间后,罹患卵巢癌的风险可能低于从不喝茶或较少喝茶的女性。
不少人曾经收过一封提醒女性朋友注意卵巢癌的网路信件,希望女性都应该在健康检查时,自费加选CA125肿瘤指数的血液检查。不过,妇科医师指出,CA125的筛检并不适用于初期检查,卵巢癌筛检还是应该先做内诊和阴道超音波检查。
自由时报记者吴幸桦╱台南报导子宫颈癌可透过子宫颈抹片检查筛检,但卵巢癌及子宫内膜癌无法经由抹片检查筛检,且早期并无症状,容易延误治疗。台南市立医院接获一名二十二岁即罹患卵巢癌病例,两年来腹围明显变大,送医才发现罹患卵巢癌。
有“无声杀手”之称的妇女卵巢癌,因为症状太过类似肠胃方面的疾病,因此医生常常延误早期诊断出卵巢癌的时机。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在卵巢癌症状出现之初,如果骨盆影像扫描和检验血中蛋白浓度的CA-125血液测试二项检验同时进行,测出卵巢癌的概率将大幅提升。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大量饮用牛奶有可能导致罹患卵巢癌风险升高。这项研
今日头条
NEWS
HEADLINES
周一(6月8日),国际特赦组织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指出,柬埔寨政府过去一年针对诈骗园区的高调突袭行动不力,逾七成电诈园未被触及,此外还有大量受害人滞留在多个园区内。
排行榜
TOPARTICLES
精彩推荐
EDITOR'sPICKS



